热门文章

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深刻感悟红色精神,探访小岗发展之路”——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08-0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浏览次数:49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坚持以人为本,贯彻科学发展观,我院组织学生队伍以“深刻感悟红色精神,探访小岗发展之路”为主题,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学生团队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感悟小岗村精神,切实体会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在727日至82日,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活动一:

走进新农村,跟进新时代。

727日下午,安徽三联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支部书记丁先美老师带领“三下乡”学生团队到达滁州市凤阳县大溪河镇政府,并受到镇政府的接待。在会议中,赵杨杨镇长指出近几年来各村的发展状况和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标志。丁先美老师也提醒学生团队成员要好好把握住这次机会,深入了解新农村的发展状态,提出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更好地融入百姓的生活中。



728日上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生团队来到了滁州市凤阳县大河溪镇的江山村了解参观。村委委员王灿担当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为学生们做相关介绍,围绕山西村的党建历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变开展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学生团队成员认真聆听志愿者讲述山西村党建的历程,为江山村村委会近年来对当地村民思想文化的成功建设而表示由衷的感叹,并讨论了自己家乡近些年的变化,在比较和学习中憧憬着未来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最后,在江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束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二:

       探访联建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730日下午,他们来到了江山村与马山村村企联建的芡实基地展开活动。在基地里学生团队们看到了经过两村努力建设的芡实加工厂,整个流程包括养殖,治理,采摘,清洗,筛选的几个过程,该产业大力带动了两村经济的发展。另外还了解到苹果果园和葡萄果园等农产品产业链的发展,这都是各村勇于实践和努力实干的结果,学生团队的几人不由对此发出感叹和对村民们由衷的敬佩之情。



731日下午,学生团队们来到了凤阳县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在当地人民热情的邀请下,他们坐上了渔船,了解了新农村建设下产业发展的状态,在深入的体验过程中,他们收获了书本中得不到的实践知识,得到了不一样的社会体验,在新农村的发展下,水产养殖基地会越变越好,设施也会越来越完善。



      



       活动三:

       传承小岗精神,感受红色经典。81日学生团队来到了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红色经典活动。本次活动他们参观了沈浩同志故居和大包干纪念馆,走近他们在当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通过对两大纪念馆的走访,他们深刻认识到当年的艰苦历程和老前辈们勇敢无私的奉献精神。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团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了解认知乡村改革现状,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和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汲取红色精神文化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青春力量!(撰稿:陈鸿 姜森山   摄影:陈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