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2021-12-2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浏览次数:174

为加强学风校风建设,端正考风,严明考纪,维护考试的工作性和严肃性,增强学生诚信考试的意识, 营造诚信考试氛围;机械工程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以“文明考风,诚信考纪”为主题的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一、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诚信氛围

通过宣传栏、展板、主题板报、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教育引导学生“以实力争取优异成绩, 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在学院内努力营造遵纪守法、严谨诚信的良好考试氛围。



二、丰富教育内容,端正考风考纪

1.学院所有班级组织召开“文明考风,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和警示教育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处理办法》《安徽三联学院学生管理实施办法》《安徽三联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安徽三联学院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等相关条例,让学生准确把握相关政策,了解相关规定,发挥警示作用,促进学生自觉端正考风、严肃考纪。通报近两年学院学生(不通报具体受处分学生的姓名班级)考试受处分的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和正确引导, 努力提高广大学生诚信意识, 进一步提升校风、学风、考风。校外实习班级也通过线上班会,教育考研考公同学遵守考场规定和要求,诚信考试。



2.举办诚信考试承诺倡议活动。通过宣读倡议书、 组织诚信考试宣誓、签订创建诚信班级承诺书等形式, 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将“诚信考试,诚信做人”良好品德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同学心里。



3.举行党员诚信考试教育大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 带头做出诚信考试的承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积极主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正确对待考试。要让党员干部对考风考纪进行监督,劝阻并制止有作弊思想的同学,带动同学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为维护学校良 的学风、考风做出贡献。



三、关注学业困难和有考试焦虑等症状的学生,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育人、育心、育德相结合

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清单,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分析学业落后的原因,进行一对一帮扶;辅导员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关心存在考试焦虑等症状的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使学生安心复习,从容迎考。


通过开展本次诚信教育活动,使学生深刻认识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文明守纪、诚信应考的纪律观念,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和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法制观念,提升遵纪守法意识,养成诚实守信习惯,促进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摄影、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饶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