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教育

2021-12-10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浏览次数:167

为切实做好我院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教育,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态势,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结合我院实际开展加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健全防范处置“反诈”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管理举措,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及时做到对“网络电信诈骗”开展排查摸底和风险研判,切实保证学生安全稳定,及时发现、消除风险隐患。    




各班级组织召开开反电诈主题班会,采用案例教育、警示教育、反诈知识普测等形式,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段,普及防范方法,帮助学生群体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


在G楼一楼悬挂反诈宣传条幅、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出主题板报等,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构建防诈反诈“防火墙”。定期对国家反诈APP下载、注册地址、来电预警进行抽查,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浓厚氛围。



辅导员和班干在班级工作群中,持续推送反电诈教育宣传信息,在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杀猪盘、网络刷单、冒充网络客服诈骗、裸聊诈骗等八种常见诈骗形式,生动展现诈骗套路,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以寝室长为主力军(尤其是党员)组建“反诈宣传”队伍。召开全体寝室长安全专题会议,让寝室长关注宿舍防电诈情况,有异常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和学院,建立联防联动机制。



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生活、人际、娱乐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引导措施,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加加强对学生消费理念的教育,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正确观念。


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具体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等特点。学院将牢固树立持久战思想,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督导,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盲点,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到方法有效、推进有序,确保宣传攻势不减,切实提升防范效果。(撰稿、摄影: 机械工程学院  饶芬芳)